第一百三十九期 青年英模(41)
日期:2022-08-20 16:17:15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889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回顾奋斗历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为切实做好团史学习教育,张职小团团开展团史天天学专题推送,带大家回顾中国共青团奋斗的光辉岁月。

第一百三十九期 青年英模(41)

Part1冉钧

冉钧,男,汉族,四川江津人,1899年出生,1927年4月1日牺牲。

冉钧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早逝,全家五口的生活靠母亲卖茶水和帮人洗衣度日。家境的清贫,严酷的现实,使他深深感到生活道路的艰难和人世的不平。少年时代,到重庆一家盐店当学徒,半工半读。以顽强的毅力自修完中学课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传播,使他提高了思想觉悟。1919年夏,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年8月27日,与周文楷(贡植)、戴坤忠、傅汝霖、江泽民、熊云章、邓希贤(小平)等由重庆乘船到上海。9月11日转乘法国油轮去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的工厂做工。留法勤工俭学的先进分子赵世炎、周恩来、李立三、刘伯坚、聂荣臻等,组织大家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恩著作,召开座谈会,研究革命理论,他积极参加了这些活动。经李立三、聂荣臻的启发、帮助,很快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法国半工半读六年。1924年夏,按中共旅欧总支部决定,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5年夏回国,任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即四川省委)组织部长,发动和领导反帝爱国运动。同时,与杨闇公一道,热情支持吴玉章在重庆创办中法大学四川分校,并兼任教员,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革命培养了一批有用人才。1925年下半年,美帝国主义商船“美仁轮”在我国长江内横冲直撞,造成严重伤亡事故。他与周贡植、程子健等领导重庆党团组织,发动群众举行抗议美帝国主义暴行的示威游行。并于1926年发起组织了“英日惨杀华人案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为了宣传国民革命,创办了国民党四川临时执行委员会机关刊物《四川国民》,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指导群众反帝、反封建斗争。他常通宵工作,亲自印刷文件。生活俭朴,着布衣,吃简单饭食,每月100元薪金都作了党务费用。1926年泸顷起义(总指挥刘伯承)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及政训班教官。利用合法身份宣传革命,策动部队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英帝国主义于1926年9月5日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万县惨案”,他同杨闇公、李筱亭、周贡植等立即领导四川人民开展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暴行,声援“万县惨案”的群众运动。9月8日,重庆300多个团体组成了“万县惨案四川国民雪耻会”,他是负责人之一。在重庆组织发动了50000余群众举行水、陆两路示威游行。开展全市罢工、罢课、罢市活动。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反帝力量。中共重庆地委建立后,他受重庆地委指派协助工委书记程子健等,筹组了重庆市总工会。

1927年初,国内政治形势发生急剧变化,蒋介石极力破坏国共合作,镇压革命群众运动。3月24日,美、英、日、法、意等帝国主义军舰炮击南京,中国军民死伤2000余人。中共重庆地委决定:由“重庆工农商学兵大同盟”发起联络重庆市总工会、农民协会、学生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商民协会等群众团体和市民,以及在渝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共数万人,于3月31日,在打枪坝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集会,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届时,他同中共重庆地委及国民党左派党部负责人杨闇公、周贡植、李筱亭、程子健等,提前进入了会场。大会即将开始,会场秩序开始混乱,一些身份不明的人混在群众队伍中,故意捣乱。工人纠察队尽力维持住会场秩序。当大会开始时,军阀刘湘、王陵基、蓝文彬的部队,化装混入会场的两团士兵和团阀申文英派出的打手们突然鸣枪冲杀,顿时会场秩序大乱。暴徒们刀、棒齐挥,杀伤无数。他和杨闇公等在主席台上,不顾个人安危,呼唤群众不要惊慌,指挥群众撤离会场。但是,乱作一团的会场已经失去控制。凶残的敌人乱砍乱杀。他在工人纠察队和群众的掩护下,跳城墙脱险。深夜,他放心不下党的工作,为了通知幸存的同志转移和销毁党的秘密文件,毅然冒着生命危险,渡过嘉陵江回到莲花池住所。行前有的同志劝他迅速转移,不要再回市内,以免遭到敌人追捕。他却说:“达三、树棻(漆南薰)都牺牲了,我怎么可以一个人偷着活呢!”4月1日早上,他与同志们开完会回城,走到七星岗天主堂附近,被军阀刘湘、王陵基派出的便衣特务开枪射击,当场牺牲。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88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