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三十八期 青年英模(40)
日期:2022-08-19 16:18:36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889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回顾奋斗历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为切实做好团史学习教育,张职小团团开展团史天天学专题推送,带大家回顾中国共青团奋斗的光辉岁月。

第一百三十八期 青年英模(40)

Part1佘立亚

佘立亚,男,汉族,湖南长沙人,1897年出生,1927年5月牺牲。

佘立亚出生于地主家庭。1919年毕业于长沙明德中学。随后,自费赴法国留学。留学期间,结识了周恩来等一大批中国勤工俭学的革命青年,并在其影响下,走上勤工俭学的道路。1922年,加入旅欧少年共产党(即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由旅欧支部选派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翌年,经罗亦农介绍,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25年,回国,先后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郑州地方党团书记、中共郑州地委职工部主任、中共豫陕区委委员、京汉路总工会郑州分会秘书长和河南省总工会委员等职。同年秋,调任中共吴淞独立支部书记,负责领导吴淞机械厂和沪宁、沪杭甬铁路工人运动。1926年5月,因组织工人俱乐部举行纪念“五卅”运动一周年活动而被捕。后经组织营救出狱。化名王炎夏,潜入小沙渡工人区担任党的部委书记。同年8月,组织小沙渡地区2万余工人举行反日同盟总罢工。10月,又组织当地工人积极参加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1927年2月,在上海区委第一次党代表会上被选为区委委员和职工委员会委员。同年3月27日,再次指挥沪西群众和工人武装,参加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率队一举攻下几个敌警察据点。“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出任沪西区工联主任。5月下旬,沪西区工联及党机关所在地被敌侦悉,与其他工联同志一道被捕。随即被敌人以腰斩的酷刑惨杀于上海龙华。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88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