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实践队:探寻人类文明,追寻历史足迹
日期:2022-08-19 17:49:44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955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8月2日至8月6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团队赴泥河湾遗址、黄帝城、西柏坡进行实践教育,深入了解“三个走来”历史文化底蕴,从中感悟先辈今人的精神与力量,将研学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展现张职青年风采。

8月2日,“匠心筑梦”实践团队一行人首先来到张家口市阳原县的泥河湾遗址园区,探寻亚洲人类起源之地。泥河湾遗址出土了多达数万件的哺乳动物化石、古人类化石及各种石器,这些文物遗存分散在80多处遗址中,几乎记录了从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发展演变的全部过程。泥河湾遗址的发现,把亚洲文化的起源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打破了此前非洲是人类唯一起源地的说法,直接改写了世界关于人类起源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成为人类寻根问祖的圣地。队员们感受着猿人头像的魅力,观察猿人头像背面刻有泥河湾遗址的历史来源故事,大家立足俯眺远方,仿佛看到了古人类在这片地域进行着各种活动,深刻了解到远古人类的东方故乡和旧石器时代文明蕴含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随后,队员们来到泥河湾博物馆研学体验区,体验岩画拓印和挖掘“宝物”的过程,集体观察岩石并在沙土里挖出不同的化石,近距离感受远古时代与现代碰撞的魅力。泥河湾的每一处遗址都记录着历史,承载着人类文明,通过对泥河湾遗址的实地探访,实践队队员们认识到该遗址在人类历史中绝无仅有的地位,同时不禁激起了队员们向着下一个文明圣地进发的强烈欲望——涿鹿县黄帝城。

实践团成员在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体验岩画拓印和考古模拟

8月3日,“匠心筑梦”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桑干河畔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西的黄帝城,走进中华文明发祥之地,寻找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足迹。涿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向前追溯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在今涿鹿一带联合炎帝大胜蚩尤,兴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座都城——黄帝城。“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黄帝城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河北乃至全国文明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是中华民族的奠基地,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寻根祭祖圣地。实践团走进中华合符坛的中心景点里,成员们为四周耸立的56个民族图腾柱的精美以及城内的远古遗址样式丰富且保存尚好而深感震撼,队员们认识到涿鹿中华丰富的内涵,它包括:和合文化、融合文化、统一文化、修德文化、农耕文化和创新文化,对于振兴中华民族精神,促进祖国统一,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黄帝泉,因泉水为天然冷泉,冬不结冰,夏不生腐,成员们纷纷品尝,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收下这份来自大自然的“礼物”。

实践团成员参观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

随后,实践团队员们到达了涿鹿博物馆,走进中华文明发祥之地,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烈士遗物、历史图片、陶器展览、古人类生活模拟场景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共同追寻红色足迹,感受华夏文明的走来,体验到了血脉同根、文化同源、民族同心的的文化内涵以及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坚定了成员们为国奉献的信念与决心。

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述红色文化故事

8月5日,“匠心筑梦”实践团到达被誉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队员们追随村书记的脚步走在北庄村街头,一起参观塔元庄村史馆,一幅幅照片见证了塔元庄村民为改善居住环境奋力拼搏的场景,展示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局面。之后,实践团成员踏着青石板铺就的台阶走上正定南城门,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了这座明代遗存的正定南城门背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其映射出的正定古城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与变化。

实践团成员认真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以及部分展品剪辑

实践成员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纪念馆合影留念

实践团成员在中共中央旧址认真学习党的早期历史

实践团成员走进《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北庄村并在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塔元庄村史馆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认真观看相关资料

实践团成员学习正定南城门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

8月6日,“匠心筑梦”暑期实践团奔赴河北博物院,探索河北红色印记,了解身边的红色故事。参观过程中,大家沿着展线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认真阅读每一段文字,在珍贵文字旁驻足观看、相互交流,仿佛回到了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走出博物院,实践团成员怀着对革命先辈们的崇敬来到烈士陵园,穿过陈列馆那厚重、激情、血火交融的历史长廊,来到无数革命烈士的丰碑前,依次瞻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烈士铜像,浏览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站在纪念碑前,庄严的气氛使团队成员的敬意油然而生,高耸的纪念碑,正犹如烈士一样威武的屹立在广场,永垂不朽。

实践团成员认真参观河北博物院以及部分展品剪辑

实践团成员在烈士陵园参观白求恩、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历史文化的了解,还提高了张职院学子的思想觉悟,更有效推动了暑期社会实践教育走实走深、行稳致远。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青年要积极承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荣誉感要求自己,守初心、担使命,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并投身到更多有关党史教育的活动中加强党性修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95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