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组织开展“志愿守护夕阳,勇做时代新人”爱老敬老主题活动
日期:2022-08-15 14:55:25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2233

为积极响应河北省共青团开展的有关“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的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共青团员营造“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在我院团委的统一部署下,各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志愿守护夕阳,勇做时代新人”爱老敬老主题系列活动。

Vol.1/  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此次号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此实践活动。线上,志愿者们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交流会。

会议中,主持人向大家传递爱老敬老的精神,并分享自己参与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于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中,并就活动组织、开展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线下,志愿者们根据自己家乡的防疫要求,走进当地社区或敬老院,亲自照料老人们,为老人们梳头发、做饭、打扫卫生,倾听老一辈人的故事,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和夏季防火防汛的相关知识。志愿者们的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贴心与温暖,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成为了冲散炎炎夏日里的一丝清凉。

Vol.2/   财经旅游学院

财经旅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夏日送清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上,为环卫工人、交警以其他高温下劳作的工作者们送上了毛巾、矿泉水、藿香正气水、遮阳伞等物品。

志愿者们带上夹子、扫把等工具深入小区、绿化带,弯腰捡拾烟头,清扫路面垃圾,在炎热的夏天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在对社区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清理的过程中,并劝导居民不要随意丢垃圾、引导居民规范有序停车,共同维护环境。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去当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精彩的节目,与他们聊天,倾听老人回忆往日岁月。

Vol.3/   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

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活动。活动开展中,部分志愿者前往当地高龄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与老人促膝而谈或是为老人按摩,老人们敞开心扉与志愿者亲切交谈,笑声不断。部分志愿者前往街头小巷,为高温下辛苦工作的清洁人员送上矿泉水,并帮助老人完成辖区内一部分的清扫工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深刻内涵,关爱老人,照顾老人,是新时代大学生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Vol.4/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展开“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党员之家听老党员们讲述建军时期的革命故事,近距离感受解放军战士们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紧接着,志愿者们来到空巢老人家中,在与老人亲切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之后,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纷纷卷起衣袖小心而熟练地擦拭家具、擦洗门窗、拖地、整理床铺等。

Vol.5/   汽车工程系

汽车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八一寸草心爱老敬老”慰问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使离职的教职工们掌握并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讲解高德地图、滴滴打车、微信等常用软件的操作方法,并且为他们做了详细使用方法解释和说明。在讲解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回答退休老人们的疑问,并解决老人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经过五个小时的耐心讲解,志愿者们的热情和耐心得到了老人们的支持和认可。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他们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拉近老年人与时代的距离。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志愿者们的爱老敬老意识,还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让老人们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使我院志愿者们养成了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习惯。志愿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尽自己所能,以博爱的精神去孝敬老人,以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尊老助老的行列中来。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223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