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组织开展“铭记‘一二•九’ 青年自峥嵘”青马班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2-12-09 21:23:16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891

知史立志,知史爱国。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用优秀的民族精神熏陶学生,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用优秀的榜样事迹激励学生,继承“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7周年。12月9日上午,我院团委组织青马班线上开展以“铭记‘一二•九’ 青年自峥嵘”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全体青马班学员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一二•九运动”的斗争历史,传承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对于动员和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广泛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每一位青马学员都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将自己的感悟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传递。

今年是伟大的“一二•九运动”87周年。当时中国在风中飘摇不定,而日本帝国主义和西方资本主义却加快了侵华步伐,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1935年12月9日,六七千名大、中学生不顾国民党的禁令,冲上街头同使用警棍的反动军警搏斗,向国民党当局请愿,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一二•九运动”虽已作为历史载入史册,但是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却应该在每个青年心中传承和发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理论,要牢记屈辱历史,发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树立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崇高理想,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艰苦奋斗,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马班一组学员李世轩

“一二•九运动”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屈抗争精神、英勇献身精神,如今依然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今天我们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要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精神,从历史中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思考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马班一组学员边智宇

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却是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当北平的爱国学生在听到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把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愤懑都迸发出来,开展了抗日救亡斗争,掀起了“一二•九运动”。今天,我们在此纪念,面对他们“我自横刀向天吴,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热情;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我们的心能平静吗?我们能无动于衷吗?当然不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们关心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和忧国忧民的光荣传统。如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面对未来祖国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

——青马班二组学员许赛赛

作为一名团学干部,“一二•九运动”让我有了深刻的体会,如今我国从小学开始就有爱国教育的课程,教育一代一代的学子,我们作为中坚力量,更应该身体力行作出好的榜样。“爱国”一词需要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回想那些为了中华民族而奋斗牺牲的中国青年,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像他们一样,毫不畏惧的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用青春汗水创造学习的奇迹。

——青马班三组学员赵静

新翻开那段历史,思绪万千,不仅仅是心痛占据我的心灵,还有一种精神孕育其中,引发我的深深思考。“满耳是大众的嗟伤,一年年国土的论丧”,面对这样的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率先展开抗日救亡斗争。“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用自己的力量来担负我们民族的明天。不让历史的重演,这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自觉行动起来,进而使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一起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发奋图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事实为依据向历史证明一切!同样,我作为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将来的建功立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马班五组学员王希璐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8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