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七十三期 青年英模(75)
日期:2022-09-23 11:04:32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2213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回顾奋斗历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为切实做好团史学习教育,张职小团团开展团史天天学专题推送,带大家回顾中国共青团奋斗的光辉岁月。

第一百七十三期 青年英模(75)

Part1陈为人 

陈为人,男,汉族,湖南江华人,1899年出生,1937年3月12日牺牲。

他出生于一户贫农家庭。1918年,考入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因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反帝爱国运动,很快被吸收为湘南学联成员。

1919年,中断学业拟从上海赴法勤工俭学,但遭反动当局阻挠,未能成行。在羁留上海期间,曾参与筹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并成为第一批团员。1920年底,被派往苏俄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年底,从莫斯科回国,被派到北京铁路工会从事工人运动。不久,担任中共北方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22年,受中共北京区执委委派,以交通部密查员身份赴正太路、京奉路从事铁路职工运动,先后参与组建党、团支部和工人俱乐部。9月,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转赴济南开展建党建团工作。曾帮助山东共产主义小组建立中共山东区支部(一说为中央直属小组),推动了山东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还曾在济南指导山东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创建工作。1923年3月,被派往东北开展建党建团工作。6月,作为满洲中共党组织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会后,返回哈尔滨,先后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和中共哈尔滨独立组。同年秋,为了扩大反帝反封建的宣传阵线,参与创办哈尔滨通讯社,任编辑主任。同时,创办“以研究学术、交换知识、宣传文化、改善社会为宗旨”的东三省哈尔滨青年学院,使许多青年通过学习,走上革命道路,为东北中共党组织发展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力量。还曾建立党在东北地区的临时交通线,负责护送赴苏同志的出境工作。

1924年1月,被调到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从事工运工作,先后参与上海、杭州等城市工会组织的恢复和创建工作。其间,还一度调中共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参与编辑《向导》周报。曾为《向导》、《中国青年》、《平民周报》等刊撰写过40多篇政论和通讯文章。同年12月,调任中共北京地方执委会组织部长,后兼任职工委员会书记。1925年3月,领导北京1600多名印刷工人举行罢工,迫使全市27家报馆停止出报多日。随后,在东琉璃厂外太平巷一号创建工人俱乐部,相继动员人力车、搬运、五金、机械等十几个行业工会加入俱乐部,并于次年初正式成立北京市总工会。同时在李大钊的领导下,与陈乔年创办北京地区党组织的第一个秘密印刷厂——昌华印刷厂(后改称明星印刷厂),负责印刷《向导》、《政治生活》和革命传单。其间,还曾主编小型刊物《北京工人》,并与赵世炎等创办中共北方区委第一所党校。1927年,先后出席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8月初,调在北京新成立的中共顺直省委主管宣传和工运工作。9月,再次被派往东北,任中共满洲临时委员会书记兼秘书长、宣传部长。1928年秋,组建中共满洲委员会,并继任书记。同年12月24日,在沈阳主持满洲党委扩大会议时被捕。在长达7个月的关押期间,虽经多次严刑拷打,始终没有暴露身份,于次年7月获释。1929年8月,被调往上海,以开设客栈作掩护,协助李维汉举办中共中央军事干部训练班。

1930年初,奉命负责中共中央的秘密刊物《上海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8月,又奉命以开商行为名,在上海四川北路设立中央机关秘密活动站,使中共中央在此安全举行了许多秘密重要会议。1931年春,被法国巡捕房作为政治嫌疑犯逮捕。在狱中,与另几位共产党员一道秘密组建党支部,领导狱中革命者进行斗争。因一直未暴露身份,经过党组织设法营救,年底被释放出狱。1932年下半年,由于在狱中身体受到严重摧残,中共中央机关迁往江西苏区时,被留在上海担任中央文库的保管整理工作。1935年曾一度与党组织中断联系,一个人带病担负起保卫中央文库的重任。1936年春,当与党取得联系,并将文库保管工作移交给另一同志后病情已经严重化,吐血不止。1937年3月12日,在上海不幸病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221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