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三期 青年英模(55)
日期:2022-09-03 11:22:11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923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回顾奋斗历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为切实做好团史学习教育,张职小团团开展团史天天学专题推送,带大家回顾中国共青团奋斗的光辉岁月。

第一百五十三期 青年英模(55)

Part1 罗纳川

罗纳川,男,汉族,湖南平江人,1899年出生,1928年6月1日牺牲。

罗纳川出生于一个地主家庭。1915年,考入平江县高等小学。“五四”运动期间,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回乡创办平江第一所农民夜校,并领导平江辜家洞造纸工人罢工取得胜利。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中共平江县献钟支部书记。随即,赴辜家洞继续开展工人运动,先后组织了辜家洞党支部和工会,再次掀起了罢工的高潮。1926年夏,在献钟创办平江最早的农民协会,并任委员长。7月,指挥农协会员智夺敌枪支,组建平江县献钟农民自卫队。9月,受中共湖南区委委派以省农运特派员身份赴浏阳开展工农运动,先后任浏阳县农民协会委员长、中共浏阳县委委员兼农民部长,积极领导浏阳广大贫苦农民开展农民运动。到同年11月底,即在全县普遍建立农民协会,会员达12万余人。并亲自起草《浏阳土地法》,使全县农民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1927年2月,与潘心源领导工农骨干收缴全县团防局武器,组建浏阳县工农义勇队。“马日事变”后,率浏阳农军参加攻打长沙的战斗。曾一度率队攻打长沙小吴门,后奉命撤退。同年8月,秘密返回平江,任中共平江县委宣传部长兼东乡特委书记,并任平江秋收暴动委员会主任。9月,领导一支工农暴动队靠3支手枪(其中一支没有退弹钩)举行了平江献钟暴动,点燃了平浏地区武装斗争的烈火。当时在平浏一带广泛流传着:“罗纳川,胆子大,天不怕,地不怕,提着脑袋闹革命,三支半枪打天下”的民谣。1928年2月,参与组建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浏(阳)游击总队,并任游击总队党代表。3月,担任平江“三月扑城”总指挥,指挥全县数万武装攻入平江县城。后因敌援军开至,遂指挥农军撤出。

此役,沉重打击了当地反动势力,为以后建立发展红军准备了力量。不久,任中共平江县委书记,积极领导全县各地工农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同年4月,因叛徒告密而被捕。任凭敌人严刑逼供,始终不屈服。6月1日深夜,在平江县英勇就义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92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