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一 青年英模(53)
日期:2022-09-01 18:07:49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889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回顾奋斗历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为切实做好团史学习教育,张职小团团开展团史天天学专题推送,带大家回顾中国共青团奋斗的光辉岁月。

第一百五十一期 青年英模(53)

Part1黄学增 

黄学增,男,汉族,广东遂溪人,1900年出生,1929年8月12日牺牲。

黄学增1920年在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就读,受到共产党员阮啸仙的影响。

1923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员。1924年7月,考入广州第一届农民讲习所,志愿从事农民运动。一边学习农运理论,一边下乡搞调查,帮助广州市郊长洲乡建立农民协会和广州市郊农民协会。农讲所毕业后,被委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赴花县指导农运。10月,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团委候补执委,参与粤、桂、港等地团的工作。1925年5月,选为广东农会执行委员会兼秘书。10月,任中共广东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与彭湃等领导广东农运。12月起,被委派为国民党广东省南路特别委员会委员,组织南路各县市党部,配合革命军南征。他在高雷地区,深入群众,宣传革命,为配合革命军作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1926年1月,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为提案审查委员,负责农民提案审定工作,维护农民利益。在《农民问题决议案》中,提出解散民团,惩办反动联防军及不法官吏,取消苛捐杂税的主张。在他的积极筹划下,3月7日,南路办事处于梅茂成立,出任办事处主任,领导各县农会开展清匪斗争,擒获雷州土匪头子庞玉清,为民除了一大害。接着,发动群众,揭露与控告贪官遂溪县长伍贯横与拒不取消蒜头捐的吴川县县长,推动了农运的发展。同时,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先后成立了阳江、吴川、梅茂、廉江等县的党支部,举办了梅茂宣传学校,培训农村干部。

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撰写了《广东南路各县农民政治经济概况》一文,发表在《中国农民》第四期上。文章论述了南路的地理位置、交通、实业、商业、物产、职业以及帝国主义在高雷地区犯下的罪行,从而指出“农民欲求解放,必先打倒帝国主义”,给农运和南路人民革命斗争以极大的鼓舞,南路地区总共建立乡农会146个,会员近万人。他向广东第二次全省农民代表大会作了《南路办事处会务报告》,并选为执委。后来,南路各县农会会员激增近3万人,工会、青年同志会、学生会和妇女解放协会等组织纷纷成立,大大推动了雷州农运的进一步发展。他遵循广东省农会8月扩大会议精神,主持召开南路农民代表会议,通过二五减租和二五纳息,开展对地主土豪的斗争。1927年春,举办了一期农运讲习班,培训农会和农青干部。10月17日在香港举行的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共南方局联席会议上,选为省委候补委员。1928年4月,选为委员,6月,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11月,选为省委候补常委。1929年8月初,琼崖特委被敌人破坏。8月9日,由于叛徒告密,被逮捕。在狱中,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8月12日,英勇就义。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88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