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四十五期 青年英模(47)
日期:2022-08-26 13:16:18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905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回顾奋斗历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

为切实做好团史学习教育,张职小团团开展团史天天学专题推送,带大家回顾中国共青团奋斗的光辉岁月。

第一百四十五期 青年英模(47)

Part1裘古怀 

裘古怀,男,汉族,浙江奉化人,1904年出生,1930年8月27日牺牲。

1920年,裘古怀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省立宁波第四师范,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参加国民党。1925年“五卅”运动中担任宁波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参与领导青年学生反帝反封建运动。1925年10月,到广州进入黄埔军校,参加了第二次东征。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在第四军政治部从事宣传工作。著名的贺胜桥、汀泗桥、武昌攻坚战中,他均在叶挺团敢死队冲锋陷阵。后任第24师政治部宣传科长,写了不少揭露封建残余和国民党右派的檄文。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在潮州战役中负重伤才回宁波治疗。1927年底,奉命到杭州,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团省委主持军队干部的训练。1928年,先后担任中共浙西特派员、省委特派员、团省委书记,赴萧山、金华、东阳、义乌、龙游等10多个县的农村调查,帮助指导整顿组织,发展农运。同年8月,参与组织兰溪农民暴动。

1929年1月,总结检查了青年团对群众工作的教训,拟制了《建设群众基础与青年工作》的通告。同年1月16日晚在杭州清泰路豫安旅馆被捕,囚禁“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他为中共特别支部委员,参与领导了多次狱中斗争。编辑《火花》、《洋铁碗》等秘密刊物,被敌视为“五个顽匪”之一。1930年8月27日壮烈牺牲。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90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