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羽心源第一小分队”返家乡开展构建生态文明发展 关注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06 19:54:44  发布人:学院团委  浏览量:89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星羽心源小分队利用自身在校所学专业知识反哺家乡,开展以构建生态文明发展和关注留守儿童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星羽心源走进农田

7月25日星羽心源第一小分队走进农田,青年团队调查到:玉米正直生长的季节但是它的叶子为什么变黄了、葡萄在生长的过程当中果粒若是变软是何原因、如何预防因为雨水过多,花生得了黄叶病等系列问题。在走访调查的过程当中,村民耐心讲解有关农作物的问题, 经历了此次的社会实践调研,以及走访调查,实践队员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家乡农村的农业规模,而且这次的实践活动也是实践队员了解乡村、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之一。

关爱留守儿童

紧接着,星羽心源小分队成员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上,从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情况、学校关注程度、监管人的文化程度及家长的期望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问卷调研,随后团队成员们向小朋友们讲述红色故事、展示红色精神,让他们感受红色文化的浸染和熏陶。从红色文化入手,培养儿童从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除此之外,他们还与孩子们一起画画、做手工,通过手工艺术实践培养孩子们一种在团结协作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思维与能力,以美育人,用美来温润孩子的眼睛和心灵。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种下希望、传递温暖,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孩子们的爱国情怀,点燃孩子们心中的欢乐与希望,为乡村儿童的成长注入一份心灵的启迪,埋下他们自信勇敢乐观的种子。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成员们积极为乡村振兴、一线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更是他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了解国情、感知社情、观察民情的一次历练,队员们近距离感受到实施教育关爱、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的不易,并表示会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乡村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核发:学院团委 点击数:890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